期數:第021期 出刊日:201706

"元宵"福圓、人財亦圓

文/營養師 馮淑燕

    元宵是中國傳統節令食材的一種,由糯米製成包有“甜的內餡”。中國人的傳統中,農曆元月十五日視為農曆年節最後一天,也是新的一年中第一次見到滿月之時,於是吃元宵象徵新的一年可以圓滿的意涵,祈福小孩未來一年平安健康長大。
    今日元宵或稱湯圓,除了節慶(元宵節/冬至)之外也是常吃到的食材,關於「湯圓」的營養成份又了解多少呢?
    湯圓最主要的成份是糯米粉,而糯米與再來米最大的不同,在於其澱粉結構。糯米以支鏈澱粉為主(血糖較易升高),黏性高(易有噎住的危險),且不易消化;年紀較長的長輩及較小的小孩必須小心食用。血糖要控制的糖尿病病友們要注意攝取份量,因市售包餡甜湯圓其熱量和糖量分量之多,易有攝取過量的問題。因此,我們要學習如何看營養標示及食物代換,才不會吃進過量的糖份及熱量。



 Light總熱量及總糖量還是略勝一籌
    醣類代換:全榖根莖類亦稱主食類、澱粉類,每一份全榖根莖類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(指糖),例如:全穀根莖類(白飯1平碗)=4份,所以白飯1平碗有60公克碳水化合物,又舉例:桂冠紫糯花生湯圓5粒=白飯8分滿的糖量+1湯匙的油量因此熱量及含糖量皆高。